垂绦清絮

【七剑】猜猜七剑怎么准备过年

*古代文化常识一部分靠百度,一部分靠不靠谱的记忆,如有错误,敬请指正。

*提前祝大家春节快乐!


(一)金鞭溪客栈


       金鞭溪客栈过年不打烊。一个原因是老板娘以客栈为家,也没什么亲长需要回乡侍奉,于是干脆继续开门迎客;另一个原因是,多多少少会有旅客因为各种原因回不了家,漂流异乡,那么大家聚在一起,也算得上一些慰藉。

       只是,今年,金鞭溪客栈更热闹了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大奔,作为一个死皮赖脸入赘老板娘的倒插门女婿,凭借一己之力,和客栈南来北往的江湖旅客聊得兴致盎然,称兄道弟。不喝酒算什么,真诚与豪爽才是待客之道。

       要过年了,客栈要买够食材才能在没有商贩的时候做好准备。猪牛羊肉、大米五谷、豆干火腿,大奔架了辆牛车去赶最后的市集。如果说什么地方是大奔最如鱼得水之处,莫过于喧嚷热闹的市井了,挑选讲价,买卖招呼,无一不擅长。只是有的时候看着这些人间的温暖喧闹,也会默默地想起他的干娘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奔上街储备粮米,莎丽在客栈里算一年的总账。赖得来往客人的照顾,生意还算红火。只是有的时候要理清一年的账本,多多少少是件伤脑筋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年又过去了,挂上红灯笼,贴上春联,希望来年也是平安顺遂的一年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是有的时候莎丽真的忍不住不发火: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奔!你的春联贴反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两张联纸不都是差不多的吗,俺怎么知道哪张该在左面,哪张该在右面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又是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。


(二)百草谷


        达达和达夫人一向琴瑟和鸣,恩爱有加。但是有的时候,两人之间也是有一些争执的。就比如,今年的春联,到底是用王右军的字来写还是用苏东坡的字来写,两人一直不能达成共识。

       达达今年还想同去年一般,以苏字写春联,来展现他对东坡先生的无限景仰,和对自我境界提升的期许。达夫人却不高兴。达夫人深谙书墨,尤其嗜好王右军之字,飘然有逸气。去年已经让步于达达,书苏体的春联,今年必不可能再相让。于是两人固执己见,都不肯退一步。

       两人的夫妻矛盾,直接体现在两个人都无法好好弹琴这一点上。当达达正抚奏一曲《高山流水》时,达夫人一曲《广陵散》异军突起,扰乱了达达的琴音。而等到达夫人奏《渔樵问答》的时候,达达又来一曲《胡笳十八拍》凄愤哀婉,作为报复。两人从争字到争琴音,定要争个高低。最后争至必须贴上春联那日,两人也没有分出个胜负,但也都不肯认输,不得不另寻解决途径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夫妻二人一人拿了一帖王右军和苏东坡的字,放在欢欢面前,试图让年幼的欢欢决定今年春联写什么字。

       欢欢没理他们,转身爬向书桌的角落,用手努力去抓不知道什么时候放在那里的米芾的《蜀素帖》。


(三)六奇阁


       六奇阁今年不只有逗逗一人过春节,他还收留了和他一样孤苦伶仃的跳跳。两个人凑在一起,也算没有那么无聊和寂寞。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过节也够糙的,没什么准备,就是鸡腿管够,酒管够。还有的,是餐桌上的几碗供饭。供师父,供父母,供所有英烈魂灵。在这一场场的武林动荡之中,哪怕是赢家,也失去了他们所最珍视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把酒相逢,愿来年有所遇,有所牵挂,不再孤身一人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据某神医所说,某人喝过了抱着他哭得涕泗横流,丝毫没有青衫公子的风流,整个人滑稽可笑。

       当事人表示拒不承认,并且抖落某神医在醒酒药里面加黄连的庸医行为。


(四)玉蟾宫


       玉蟾宫家大业大,每逢过年,从上至下都忙得不可开交。

       蓝大宫主要整理玉蟾宫一整年的账目收支,商铺盈利、田佃收入,看得整个人头晕眼花的。紫兔领着小宫女大扫除、剪窗花、挂灯笼、接红帐,裁新衣,虽井井有条,也还是忙忙碌碌。还要派人出去施米粥、赈济贫民。另外,玉蟾宫作为一方势力,迎来往送的各种礼节也不可缺少。这桩桩件件事务累加在一起,耗尽了玉蟾宫上上下下的心力。

        一片忙碌之中,只有一个人例外,那就是虹猫虹少侠。虹少侠一直和父亲隐居在深山之中,父子二人生活简单,万万没有想到过年是如此繁忙的一件事。而玉蟾宫行事惯有定例,虹猫也不算熟悉,插不上什么手来帮忙。

       他也试图帮蓝兔核查账目,只是奈何账本不是一门简单的学问,而明显虹少侠对于此道还需要历练,他不仅没有帮上什么忙,还害得蓝兔再费心力核查一遍,遂罢之。

       虹猫坐在蓝兔身旁,实在闲得没劲,决定帮紫兔布置布置玉蟾宫,好让她能有空闲来帮帮蓝兔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可见虹少侠剑挑红笼,飞走在玉蟾宫廊檐之下,倏忽间,盏盏灯笼的丝穗被真气激起,扬起红色的浪涛。红绸一端也被束在剑柄之上,随着虹少侠几个兔起鹘落,安然悬与梁木之间。

       围观的小宫女阵阵惊呼,蓝兔也走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虹猫行罢,回首看见蓝兔温柔的笑意,忍不住也跟着笑了。走近了,听见蓝兔问他:“虹猫,你年夜饭想吃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玉蟾宫满目暖红,檐下佳人笑语盈盈,腊梅的香气又缓缓流动过一岁安稳。

评论(11)

热度(333)
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